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

調查菊-5(菊花與養生)



菊花是一種藥食均可的常用花卉,中國人一直都有賞菊、食菊的習慣。菊花氣味清新芬芳,綿軟爽口,是食用佳品。菊花的吃法很多,可鮮食、幹食、生食、熟食, 還可做菊花酥餅和菊花餃等。菊花品種很多,但食用的以黃、白菊為主,尤其白菊最佳,杭白菊,黃山貢菊,福山白菊等都是很好的選擇。內地也有很多地方的餐廳 舉辦過菊花宴, “菊花濃湯過橋桂花魚”、“菊香百花脯”、“菊 花竹絲雞燴五蛇”、“菊露香液雞”、“秋菊伴春巢& rdquo;、“荔茸秋菊鴨” “菊花鮮栗羹”等等,不但味美吸引而且十分有益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很多時候也會吃到菊花,例如:


菊花茶:用菊花泡茶,清新芬芳,可清熱、消暑、生津、潤喉、養目、解酒。

菊花酒:菊花、糯米、酒麴釀制而成,味清涼甜美,可養肝、明目、健腦、延緩衰老等。

菊花粥:菊花與米煮成粥,能清心、安神、悅目。

菊花糕:把菊花拌在粉漿裏蒸成菊花糕,具有清涼去火的食療效果。

菊花肴:用菊花與豬肉、魚肉、雞肉煮食的“菊花肉片”,清心爽口,可用於頭暈、風熱等治療。

菊花羹:將菊花與銀耳或蓮子煮成菊花羹,加入少許冰糖,可去熱,清火,治頭暈等。

資料轉載http://www.flowermall.com.hk/cms/flowermeaning/chrysanthemu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