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

調查菊-6(以菊花提升田尾鄉社區發展)


田尾鄉最大的花卉特色,是菊花獨特的栽種技術,其優良品質深獲日本肯定,同時也是台灣的驕傲。
因台灣文化之故,菊花的定位似乎顯得低調,甚至意味著幾分哀愁。田尾鄉長在提升花園公路環境的同時,若能一併提升菊花的定位,相信對田尾鄉的發展會有更大的幫助。規劃方針如下:
1、 與環境指標結合:將菊花圖騰融入環境指標,包含店家招牌及所有街道指示標誌。
商業性標誌設計:以菊花圖騰作為商業結盟標誌,屏除五顏六色招牌所造成的凌亂街景。
非商業性指標:以菊花自然素材作為指示標誌,依菊花顏色可分為警告、指示牌等兩大類。菊花生命力強,四季皆可栽種,藉此發動社區力量,共同維護周邊環境指標,成為台灣最具特色的指標系統。
2、 與餐飲結合:菊花可配合各種食材開發出獨特的菊花餐,菊花除了滿足視覺’饗宴,同時擁有美食特色。

3、 與休閒食品結合:菊花清肝降火的特色廣受一般民眾喜愛,仿間菊花茶頗受青睞。田尾鄉可開發自己的品牌,研發相關休閒食品,除菊花茶外,菊花糖、菊花蜜餞、菊花餅……等,提升農產特色,亦可成為遊客最佳的拌手禮。

4、 與藝術人文結合:從古至今,菊花常成為畫中的主角,尤其並列於四君子之中。不定期舉辦畫菊相關比賽,花藝創作……等,為社區注入更多文化藝術。古代以花做為吟詩寫作的文人雅士不勝枚舉,以花做為文學創作的徵稿活動,相信也會為社區帶來新的文學氣息。
5、 與農村體驗結合:忙碌的都會生活,參與農村體驗親近大自然,享受田野間放逐的幸福,會是多數上班族或是退休公教人員的最愛。規畫農地認養或出租,讓愛花人士下鄉體驗真正的農村生活,感受栽種過程與豐收的愉悅。
6、 與精神療養結合:工作與生活雙重的壓力下,憂鬱症幾乎常見的文明病。國外已風行“景觀治療”與“園藝治療”,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遠比吃藥來得更有效果,台灣礙於環境的關係無法推廣,田尾鄉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,可請專業人士輔導,以景觀、園藝為主的休閒場所,提供給精神病患一個舒適的養病環境。

針對田尾鄉社區環境的提升,不是硬體設備的增加,而是善用農村最大的資產“菊花”做多元化的開發,為菊花重新定位,融入豐富的藝文氣息,如同到古坑喝咖啡,到白河吃蓮子,同樣也會受到消費族群的喜愛。到田尾鄉最直接的聯想是賞菊、話菊、買菊,不再是以吃小吃為主要目的。
田尾鄉.除了有完整的規畫外,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社區民眾的支持及參與,日本、德國有些農村社區,居民會凝聚力量共同維護社區環境,諸多故事令人感動,反觀住在台灣的我們,“垃圾”儼然成了台灣特產。社區規劃的工作不僅需專業人士,更重要的是在於每一個人對環境的愛惜及相關設備的維護,愛護社區從自己做起吧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