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

調查菊-4(梅蘭竹菊四君子)


圖片載自http://storage.msn.com/x1pM0jCSUoiRhBHqkqfahWjHz1Zx--4vTEK2P9iGbo2c_QAeuuct2wsuDkU42e67PzIBMwn9Xaj0t0o7tSFGoSlH2MFZ7E7m5gdIGvtcNHfXl-WAoyMu77KIvYjCKZicnHDY6q4oz73hY0

植物的「四君子」:梅、蘭、竹、菊
宋朝人 將 梅、蘭、竹、菊合稱「四君子」,
謂此四者:幽芬逸致,偏能滌人穢腸,而澄瑩其神骨。

「清友」、「靜友」、「直友」、「節友」

菊能並列四君子之一,主要是菊花的特色是傲霜高潔,有強韌的生命力。菊花具有「素心常耐冷,晚節本無瑕」的內涵,故古人常以菊花比喻人的德行圓滿、為政清廉不畏風霜的品格,抵抗逆境的侵襲,而能生機勃勃地挺立於世。

極少人會因四君子記住菊花所代表的含意,倒是因為告別式所需,菊花幾乎連想到“往生”。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及農業的栽培技術,大量的菊花市場卻是日本國家,台灣民眾目睹菊花的美,大部分都在告別式的場合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