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

調查菊-3(告別式中菊花的含意)




孟浩然詩云

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
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
開筵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
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

末聯「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主人殷勤的招待,客人愉快的分享,或許天色將暗,相聚總要結束,但要結束這樣的場景,還真令人不捨,古人九月九日重陽有飲菊花酒的風俗,因此主人借此相邀。寫出主客的依依不捨
因古代詩人-孟浩然將菊花隱喻為依依不捨,自此之後,中國人便以菊花代表對往生者”依依不捨”的情感。
在台灣的告別式中,靈堂周邊布置幾乎都採以菊花為主,其他顏色的花朵僅以點綴式的陪襯。因菊花在告別式的場合中被大量使用,使得“菊花”在台灣被貼上特殊標籤,關於探病、婚禮、祝壽等相關喜慶典禮,菊花被視為是最禁忌的花朵。即使在一般的花藝設計中,菊花大都只能做為顏色的陪襯。
 民情文化不同,菊花的定位及身價也有著極大的差異,日本人視菊花為尊貴的象徵,而台灣人大多數民眾不了解告別式中菊花的真正含意,將菊花視為“觸霉頭”之意,在凡事都想討“吉祥”的台灣文化,菊花的身價要如同日本的尊貴,恐怕難以翻身哩!



1 則留言:

  1. 山野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公司於2001年投資五千萬於道家"第一仙景"、世界物質文化遺産江西龍虎山,建有十萬級空氣淨化無菌車間、無污染加工基地,佔地200畝。2010年,投資近百萬在香港新界粉嶺沙頭角興建香港蜜蜂王國展覽館,佔地三萬餘尺,館內更設有一個收留被遺棄烏龜的龜之家,為保育烏龜出一分力。Tags:菊花,金田,柚子 http://www.hksyhoney.com/hk/news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