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

調查菊-1 (田尾菊花主要外銷日本)

 菊花與日本文化
田尾鄉栽種的菊花,品質優良受日本青睞,長久以來日本為最重要的外銷市場。日本人喜愛菊花,其主要因素與地方文化有直接的關係。

“ 菊花與劍”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 )一書中主要探討日本人的人性與文化精神,充滿了詩意與矛盾,包括:
好戰而祥和、黷武而美好、傲慢而尚禮、呆板而善變、
馴服而倔強、忠貞而叛逆、勇敢而懦弱、保守而喜新。
這就是日本雙重性格的民族性.
因為日本人愛花道(愛種菊花)跟劍道
因此就用"菊花"象徵日本的雅緻詳和。
"劍"象徵日本軍閥的好戰殘暴。
兩種極端相反的特性要達到和諧的境地是有困難的。



日本皇室大約自鎌倉時代(西元1183年)起,也就是後鳥羽上皇因為喜歡菊花,便開始用菊花當家紋,衣物、馬車、文具等都印上菊花模樣,所以朝臣都盡量不敢用菊花,菊花的權威非常高。到後來的後深草天皇、龜山天皇、後宇多天皇也仿效後鳥羽上皇並繼承這樣的使用方式。後來,也逐漸成為慣例就這樣使用了下來,十六瓣八重表菊紋為天皇、皇室使用而定案下來。日本天皇的正式象徵雖然是日月龍紋,但至今也還是將圓形分割為十六分的八重菊最為著名,是國際上都認得的,甚至連日本的護照或是貨幣也都有菊紋;因為菊紋是天皇家的紋章,其他皇族即使用菊花當家紋也都得加點別的花樣或是改造,像是十二菊、或是加上葉子、波紋等。明治維新後規定十六瓣爲天皇專用「菊之御紋章」(KIKU NO GOMON SHO)皇族使用十四瓣一重裏的菊花,家臣使用八瓣。1871年皇族以外的菊花紋禁止使用(現在則未強制規定)。所以,菊花也就成為日本皇室的代名詞,書名才會為〝菊花王朝〞的囚徒。

一般印象中櫻花是日本的國花,但是,日本國花應當有兩種即是:櫻花、菊花。菊花是日本皇室的徽章,自古以來便是代表皇室的徽章;而櫻花卻是庶民喜愛的大眾花。這兩個緣由要扯很多、很遠,櫻花算是不成文的國花吧?日本法律其實沒有硬性規定菊花或是櫻花誰才是國花啦!不過,一般的資料寫菊花是日本的國花比較沒有大錯,畢竟日本很多東西,包含護照等等都有菊花的圖案。而櫻花算是外國人對日本的刻板印象吧!?菊花是日本文化的精髓,日本人往往用看不見的細鐵綠圈將菊花固定著,使其不能隨意晃動,就像每一個人在一個崗位上做事,其身分就在圈套上被固定起來那樣。自然的「菊花」,加上人工的裝飾,是日本文化的特色。個人認為用菊花會比櫻花還要適合代表日本皇室,因為《菊花王朝的囚徒》說的就是被束縛在宮中得不到自由的皇太子妃雅子。另一本《菊花與劍》也是用了菊花,書中的菊花即代表天皇制度。在很多講到日本的東西時用菊花往往會比櫻花還要來得適當許多,櫻花反而較多用在不是比較正式的地方。

參考資料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7120905474
參考資料 http://www.monkey.com.tw/young/bbs2/bbsresp.asp?idx=99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