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台灣風情畫-----彩色眷村

在嶺東科技大學的正門口附近,藏著一個網路正積極探討的話題--彩色眷村。而我,也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到眷村一探究竟。這兒是一座幾乎被遺忘的老眷村,裡頭沒有幾戶人家,然而,這兒住了一個對畫畫非常執著的退伍軍人,單調的牆壁成了他的創作天堂,沒有矯情做作,也沒熟練的特殊技法,只憑著一股對畫畫的熱忱,彩繪出最自然純真台灣風情。

彩色眷村已成了媒體報導的景點,寂靜的眷村突然間活絡了起來,環境改變後遊客不斷,圍牆下也開始出現打香腸的路邊攤,這樣的場景彷彿回到50年代。欣賞過國外的環境藝術後,回過頭來看本土風味的塗鴉藝術,也有孑然不同的視覺感受,環境變了,心理感受也隨之不同。

眷村沒有明顯的指標,在狹小的巷道內,僅看見矮小的圍牆,如果不是有塗鴉後的鮮豔色彩,難以發現眷村的存在,彩繪後眷村,不僅是美化環境,更為眷村帶來驚奇。老伯伯至今仍以童真的愉悅持續作畫,每個畫作賦予眷村的不僅僅是色彩,而是賦予歷史的延續及藝術價值。


打造彩色眷村是這位86歲的退伍軍人


每個圖案都是老伯伯的精心畫作

畫作中主角都有他們的故事


單調的牆壁成了老伯伯的創作天堂,彩繪出最自然純真台灣風情


彩色眷村已成了觀光景點


全國唯一的彩色跑道

眷村外的圍牆也有豐富的畫作


在這兒找回兒時曾有的記憶

眷村裏的走道也是五彩繽紛


陸地上仍可看到跳躍的魚


符合眷村特色的警告標誌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